通告 2021-09-27 10:02:20 系統站台-系統管理者 點閱數: 25096

黏黏有餘- 邀請您加入連署行列「限縮黏鼠板使用範圍」

黏黏有餘- 邀請您加入連署行列「限縮黏鼠板使用範圍」: 第一階段訴求截至2022年/12月共6063人連署(已完成)

2021.1.14板橋民眾胡小姐通報在工廠倉庫有小貓被黏鼠板黏住動彈不得。圖: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

黏鼠板取得便宜,放在中間的誘餌會吸引動物取食,為坊間捕鼠利器,防範鼠患的好幫手,然捕鼠過程中慘不忍睹,老鼠為了逃脫咬斷自己四肢的狀況時有所聞,由於人們通常不會每天檢查黏鼠板,老鼠常常在受困後餓死或渴死,撲向老鼠的鳥類、蛇類也容易成為受害者。

為考量動物福利,此類捕鼠器捕獲的動物要經歷很長時間的折磨才會逐漸死去,這一過程過於漫長和痛苦。有鑑於此本會與臺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一同發起限用&禁用黏鼠板的連署,並持續邀請動保夥伴、野生團體加入行列,提升臺灣民眾動物保護意識,透過人道友善的方式驅除鼠害。

 
限用黏鼠板
 

禁用&限用黏鼠板國家

貓頭鷹為了抓老鼠,遭受無妄之災。圖:蘋果日報

紐西蘭政府在2009年就規定個人禁止使用此類捕鼠器,2015年起,紐西蘭禁止使用黏鼠板捕捉囓齒動物。初級產業部MPI動物及動物產品主管Matthew Stone表示,MPI支持有效的害蟲控制方法與工具的使用,但從動物福利角度看來,粘鼠膠捕鼠器已經不適合繼續使用了。「因為被這類捕鼠器粘住的嚙齒類動物要被困許久才能痛苦的死去,這是非常不人道的方法,」他說,「隨著我們的社會和知識水平的不斷提升,對待動物的態度也在不斷發展,我們可以有更好的科技手段來控制害蟲的數量。」

目前英國的動物福利法律,不當使用黏鼠板其實已經有相關懲罰,使用者必須每12小時檢查一次陷阱。英國計畫推行一系列改善動物福利的法案,限制鵝肝交易、提高活體出口管制、禁止進口狩獵戰利品等措施,都將在國會開議後被排上議程,而現在,又有一項新措施有望進入修法程序!捕鼠常用的黏膠陷阱(黏鼠板)時常傳出誤補其他動物的意外,也相當不人道,隨著社會對於禁用黏膠陷阱的呼聲越來越高,政府可能會在2021年推出禁售令。

澳洲維多利亞州的法令則對此做出限制,必須依據農業部的相關規定使用而其它司法管轄區已完全禁用。

愛爾蘭,進口、持有或出售未經許可的陷阱或黏鼠板是違反野生動物修正法的行為,這項法案是在2000年通過的。

我們的訴求:

第一階段:2022年底遞交連署書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,限縮黏鼠板使用範圍,禁止戶外使用,使用者必須每12小時檢查一次陷阱。

第二階段:2023年底遞交連署書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,個人禁止使用黏鼠板。遞交連署書於經濟部禁止黏鼠板進口、生產。

第三階段:2024年底遞全台禁用黏鼠板,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殊申請之個案。